清明节扫墓作文500字
今天是清明节,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回到了乡下,来到了外公家里。屋后有密密麻麻的竹子,还有钻出地面的笋芽儿,河边有许多的野菜:有野芹菜、鸭脚板、野木耳、水蕨子……特别是院子门口有几株引人注目的茶花树和桃树,茶花树开满了大红的茶花,桃树开满了粉红的桃花。我和哥哥好奇地数了一下,发现茶花有6片花瓣,128根花蕊,桃花有5片花瓣,51根花蕊。多数几朵花,数量就不一样。
到了下午,我和外公、舅舅、妈妈、哥哥、弟弟一起去茅园山给姥姥扫墓。到了姥姥的墓前,外公用山刀砍了一棵小树,插在姥姥的坟墓上,把挂山钱挂在小树上,然后点燃蜡烛、鞭炮,最后我们都在姥姥的墓前拜了三下,就离开了。
在回家的路上,我问妈妈:“清明节为什么要扫墓?”妈妈跟我说:“清明节给已故的亲人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,扫墓是纪念先祖、缅怀亲人及行孝的具体表现。无论是活着的还是已经去世的,我们都应该尊重、爱戴,心中常怀感恩之心。”
听了妈妈的话,我明白了清明节扫墓的意义。